「招籽計畫」推廣警隊吸新血 夥中學專上學院 辦活動樹立正確價值觀

News / HKIT Media

「招籽計畫」推廣警隊吸新血 夥中學專上學院 辦活動樹立正確價值觀

update: 2023-02-28

 

 

為幫助警隊「招賢納士」,分擔警隊招募責任,九龍城警區於去年11月與非牟利機構──建設健康九龍城協會合作,推行以中學生為對象、為期一年的「招籽計畫」,通過舉辦不同活動幫助學生樹立正確價值觀,並加深對警隊的認識,同時將「招籽計畫」擴展至2.0,幫助就讀警務工作相關學科的大專生,讓眾人為投考警隊作好準備。

九龍城警區警民關係主任謝芷晴總督察表示,希望計畫可透過S-E-E-D共4方面,達到「分擔警隊招募責任」的目的,其中Sharing是分享警隊價值觀及警務工作經驗,Engaging是以有趣及互動的活動與學生交流,Encouraging是鼓勵中學生畢業後加入警隊及預早實踐生涯規劃,Develop則是發展警區人員的溝通技巧及領導才能。

 

將辦講座協助生涯規劃

以中學生為對象的「招籽計畫」,共有5所學校超過90名中學生參加,8名九龍城警區人員擔任計畫的資深成員,以促導員角色與參加學生一同體驗不同活動,並成為良朋益友,加深參加者對警隊的認識及預早進行生涯規劃。

「招籽計畫2.0」主要與香港科技專上書院合作,面向正在修讀毅進(警隊知識)文憑的同學,有45名大專生參與,10名九龍城警區人員幫助同學在今年暑假投考警隊做好準備。

截至上月,「招籽計畫」已舉辦「開展日」、「槍林彈雨體驗日」等活動,以增進學生和警區人員之間的認識,增強學生投入感,並培養學生的團隊合作意識等,並會在未來舉辦「生涯規劃講座」,幫助學生探索未來的可能性,「警察學院探索日」則帶領學生了解警務工作。

九龍城警區警長劉智聰表示,由於參與「招籽計畫2.0」的學生年齡範圍有所不同,從18歲至40歲都有,他們通常有自己的工作,為便利學員的時間安排,經過和學校的溝通,該計畫至今舉辦約10次活動,包括「認識軍裝巡邏小隊/警犬隊工作」、「參訪機動部隊(PTU)結業會操」等。

劉智聰續稱,會在學員完成學校考試後更為頻密地舉行活動,以提升學員的面試技巧、寫作能力等,並舉辦「參訪八鄉少訊中心」、「警察學院體驗」等活動,令學生更加明白警察工作的意義。

 

教應試技巧助投考警隊

「招籽計畫2.0」除了讓警務人員為學員提供應試方面的幫助,協助他們投考警隊,亦會就學員生活方面遇到的困難提供建議,並對一些警務工作的迷思做出澄清,可說是學員的「良師益友」;警務人員亦可藉該計畫更加了解現在投考警隊的人員心態,達到「教學相長」的效果。

劉指出,今年「招籽計畫2.0」僅為試行,會在活動結束後,檢討是否將該計畫延續下去。

 

中五女生立志從警 零距離了解日常工作

「招籽計畫」推出後,不少學員表示可從活動中學習到不少知識,加深對警務工作的了解,有助將來投考警隊,當中有中五女學生表示,希望未來成功加入警隊,從事警民關係方面的工作;有單親媽媽也打算從警,稱參與該計畫有助成功投考。

 

睹警員穿整齊制服感專業

九龍塘學校(中學部)的中五女學生甄泳珊表示,她一直對投考警隊有興趣,希望從警後可參與警民關係工作,及至去年9月在校內了解到「招籽計畫」,於是加入,希望加深了解警務人員的日常工作,當出席該計畫開幕禮之際,見到警務人員身穿整齊制服出現,感受到警隊的專業及秩序,而與警務人員的「零距離」溝通,亦令她感覺十分親切,其後舉行的「室內射擊」活動不但可了解槍械運用、減少體能消耗的技巧,亦學懂管理隊伍、提高團隊凝聚力的重要意義,相信有助未來成功投考警隊。

 

單身母讚獲益良多助投考

33歲的黃蓉是育有兩名子女的單身母親。她表示,離婚後須為未來生活作打算,基於一直以來對警隊工作的嚮往,促使她於去年上半年報讀毅進(警隊知識)文憑,隨後參加「招籽計畫2.0」,至今已參加過四次該計畫的活動,從中學到許多面試的技巧,以及一些實踐性知識,例如巡邏小隊的人員應對突發案件時的態度、技巧等,亦可近距離與前綫警務人員交流,接觸他們的裝備和用途,與在學校學到的知識相輔相成。

黃笑稱,她已離開學校9年,本以為重新開始讀書會有諸多不習慣的地方,但參加該計畫後獲益良多,對即將來臨的考試及之後投考警隊充滿信心。

 

 

 

內容由星島頭條轉載